top of page

「敏感肌膚」如何選擇護膚品?


越來越多人表示自己屬於「敏感性肌膚」,搽上護膚品在面上,可能會有刺辣的感覺,或有麻麻的腫脹感等。

現時的保養習慣比以前複雜得多,卸妝、洗面奶、爽膚水、精華液、面霜、眼霜,缺一不少,前前後後搽在面上的成份超過50種。其中可能會接觸到5種以上的防腐劑、10種以上的香料份子。具有刺激性的成份,累積記憶在皮膚裡,下一次接觸到較高濃度成份,會引起敏感反應。

有些人會對香料、防腐劑、酒精或化學物質敏感,大機會是產品裡面的成份造成敏感反應。如果你是一般的暗瘡性或乾性敏感肌膚的話,選擇護膚品的範圍可能比較窄。

究竟如何選擇適合自己護膚品呢?

簡化日常保養步驟

儘量避免引起敏感反應的機會

用同一品牌的系列

可避免接觸過於多元複雜的成份配方,因為就算裡面有香料或防腐劑,皮膚可吸收系列裡面的共同基礎原料。

避免去角質產品

刺激性的接觸式皮膚炎,是因為皮膚角質層受損,皮膚免疫力下降不敵外來的刺激,造成皮膚表面損傷。

避免有害成份

無香料添加是最基本的要求,當然包括精油、防腐劑、礦物油等。在環保非牟利組織EWG 輸入品牌,就睇到產品的評分,安心使用安全護膚品。

避免皂性洗面奶

敏感肌的保護從係面開始,過度去脂對敏感肌威脅極大,讓角質層市區脂膜屏障,可選擇不起跑的洗面奶。

物理性防曬

化學性防曬通常不適合敏感肌膚,因為吸收紫外光再進行過濾。物理性防曬刺低敏感,低激度,適合任何皮膚使用。

bottom of page